从技术到产业的动态关注

《中国城市人工智能发展指数报告(2020-2021)》重磅发布:深圳排名仅亚于北京,苏州位居第六!

2021-10-08 00:00:00

目前,第四届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盛大举行。开幕式上,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AITISA联合秘书长张伟民、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创新中心主任孙会峰,共同发布了《中国城市人工智能发展指数报告(2020-2021)》(以下简称《报告》

image.png

《报告》从环境支撑力、资源支持力、知识创造力和发展成效4个维度,对20个样本城市的人工智能发展情况进行了综合分析和排名。总体指数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是:北京、深圳、上海、广州、杭州、苏州、武汉、成都、青岛、南京。其中,北京以较大优势位列第一;深圳仅亚于北京,排名第二;苏州位居第六,是前十城市中唯一的地级市。

image.png

北京总体分数排名第一,且主要指标得分均处于领先位置,其中以资金和人才方面的实力最为突出。深圳发展指数表现抢眼,这离不开其基础设施的有力支撑,产业聚集效应的发挥,以及政府的积极布局。2021年公布的《深圳经济特区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草案)》,是我国人工智能领域首部地方性法规。苏州凭借其强大的经济基础,优渥的营商环境,以及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不断增强其人工智能实力,最终成功入围前十,且位居第六。

分指标来看,环境支撑力排名前五的城市为: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位列;资源支持力排名前五的城市为:北京、上海、深圳、苏州、广州;知识创造力排名前五的城市为:北京、深圳、上海、广州、杭州;发展成效排名前五的城市为: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广州。

《报告》对排名前十城市的发展情况进行了重点分析,并对城市发展人工智能提出了参考建议:随着人工智能算法发展突飞猛进,模型训练对算力的要求在持续提高,有条件的城市应加快布局算力相关基础设施,积极推动算力部署。


报告全文:中国城市人工智能发展指数报告(2020-2021).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