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技术到产业的动态关注

共建人工智能开源社区——AITISA与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探讨战略合作

2020-12-17 19:19:00

12月15日,AITISA(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秘书长张伟民、OpenI启智开源平台技术与运营负责人余跃、市场与标准部部长赵海英及人工智能板块开源生态负责人一行到访深圳·国际开源谷。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以下简称“开源基金会”)理事长杨涛、秘书长杜玉杰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接待了来访客人,双方进行了战略合作会谈。


>>关于AITISA


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AITISA)由近两百家来自人工智能行业内的顶尖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资本机构、服务机构、创新创业企业组成。联盟立足于人工智能技术资源及产业环境,联合人工智能领域的产、学、研、用、资、服等单位,以建立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生态体系为基本愿景。 联盟通过“一体两翼”的工作部署,聚集工业界、科研界的中坚力量及相关机构,利用产业基金的引导,服务企业与开发者,推进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


“一体两翼”中的 “一体”是指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OpenI启智社区),“两翼”的“左翼”是以技术专家为主体组成的多个工作组,包括标准工作组、知识产权工作组、投融资工作组等。“右翼”是为以企业为主体的应用推进组,目的是促进人工智能在各产业领域的应用,已经在智能物流、智能医疗、智能政务、智能教育等方向开展工作。


自成立以来,联盟主办了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AIExpo)、系列AITech国际智能科技峰会、上交会人工智能展区、天津世界智能大会分论坛、启智开发者大会等有重大影响力的会展活动,承办全国人工智能大赛,发布并启动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OpenI启智社区)、“新一代人工智能燎原计划”等。    


>>关于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是在民政部注册的致力于开源产业公益事业的非营利性独立法人机构。开源基金会的服务范围包括开源软件、开源硬件、开源芯片及开源内容等,为各类开源项目提供中立的知识产权托管,保证项目的持续发展不受第三方影响,通过开放治理寻求更丰富的社区资源的支持与帮助,包括募集并管理资金,提供法律、财务等专业支持。

开源基金会的立法机构是理事会,负责审议和修改基金会章程等。理事会设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秘书长,从理事中选举产生,理事长是基金会的法定代表人。技术监督委员会是中立的技术决策机构,负责开源基金会技术相关的决策,项目孵化的评审等。秘书处是开源基金会的执行机构,负责开源基金会日常运营事务等相关工作,由专职的团队提供法务、营销、社区运营、基础设施建设等支撑工作。

开源基金会是开源项目的孵化器、连接器和倍增器。通过对开源代码的开放治理以便于形成事实标准,连接产学研共建开源生态,为开源项目找到更多的应用场景。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致力于推进中国开源产业发展


开源基金会理事长杨涛代表基金会向AITISA联合秘书长张伟民一行的到来表示感谢,也感谢了鹏城实验室负责人和AITISA主要发起人高文院士在基金会筹建过程中的建言献策。

杨涛向来宾做了开源基金会成立背景及发展现状的简报,对开源基金会内部组织架构、现有项目等方面做了全方位的介绍。

杨涛表示开源基金会现阶段的建设符合中国国情,未来将加大力开展开源文化的建设与传播,以国际开源谷为载体开展线下运营这一模式将进一步推动国内开源事业的发展。

杨涛表示开源基金会期待孵化更多的优秀开源项目,表达了与AITISA联盟在开源领域展开合作的意愿。


AITISA联盟大力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及开源

AITISA联合秘书长张伟民对开源基金会现阶段取得的成果表示高度认可,他对AITISA的成立背景、现阶段的工作部署、中长期的战略规划做了简要介绍。AITISA是为配合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支撑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营造健康有序、充满活力的人工智能应用生态而成立的战略联盟,以建立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生态体系为基本愿景。


张伟民表示联盟将紧密配合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大规划,通过“一体两翼”的部署,聚集工业界、科研界的中坚力量及相关机构,利用产业基金的引导,服务企业,支撑政府决策,推进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为实施《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和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提供必要支撑。


“一体两翼”中的 “一体”是指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两翼”的“左翼”是以技术专家为主体组成的多个工作组,包括标准工作组、知识产权工作组、投融资工作组等,以AVS十五年标准制定和知识产权管理工作为基础,开始标准的制定工作;“右翼”是为以企业为主体的应用推进组,目的是促进人工智能在各产业领域的应用,已经在智能物流、智能医疗、智能政务、智能教育等方向开展工作。联盟推出“AI燎原计划”,将充分发挥专家委员会的作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汇聚各人力量,促使在中国大地上早日形成更大更强的人工智能产业。


张伟民指出,基于开源基金会在开源文化传播和教育领域及科技领域的开放性、包容性与AITISA联盟的战略部署都是高度契合的,双方可合作的场景广阔。


OpenI启智开源平台技术与运营负责人余跃对联盟现阶段取得的成果向开源基金会做了介绍并与开源基金会就技术平台、基础社区设施建设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其中Openl启智社区作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和应用坚实可靠的基础设施与开源开放创新平台,为人工智能产业和应用的发展提供了优质选择,作为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产学研合作桥梁,其建设持续为社区汇聚、培育优秀人才和优质项目,为千万开发者建立了展示平台和激励机制。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和AITISA探讨战略合作,共建人工智能开源社区


杨涛理事长对AITISA在新一代人工智能规划及应用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表示高度认可,表示开源基金会能在营销、法务等多方面提供支持。张伟民秘书长表示对推动双方合作充满期待,双方计划在近期形成合作框架思路,启动详细合作协议讨论,并向主管部门和领导进行汇报,通过OpenI社区共建、开源战略协同等合作,尽快落实国家开源产业发展战略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