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技术到产业的动态关注

持续推进人工智能创新发展,AITISA联盟成为杭州战略伙伴

2020-08-13 00:00:00

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20年8月13日,在杭州市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区工作推进会上,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AITISA联盟”)联合秘书长张伟民与杭州市科技局副局长潘红华代表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顾春晓副秘书长主持了工作推进会,柯吉欣副市长出席并做总结发言,与所有参会人员一起见证了本次签约仪式。


据悉,双方将共享优势资源,共同促进杭州市新一代人工智能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携手占领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的制高点,共同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


6.jpg

△签约现场照

左:杭州市科技局副局长 潘红华

右: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秘书长 张伟民

 

人工智能被视为互联网之后新一轮深刻影响人类社会的技术和经济浪潮。中国也已将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力争2030年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在全国各地都在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当前,杭州凭借人工智能领域学术研究、应用场景、产业基础等方面的领先优势,正在积极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而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作为国家实施《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和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必要支撑单位,聚集工业界、科研界的中坚力量,集合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大及阿里、百度、腾讯、华为、中兴、京东、滴滴、商汤、旷视、海尔、海信、创维等近两百家国内人工智能产业顶尖产、学、研、用、资、服等单位,产业资源丰富,技术实力强劲。


据悉,此次双方联合,将从产业技术创新、产业基金支撑、产业发展与应用示范基地建设以及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吸引与培养等多方面展开长期深度合作,探索推动人工智能领域基础研究、产业转化与行业应用的“杭州模式”,加强杭州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开展重大创新成果应用示范,打造人工智能产业聚集高地,支撑引领杭州进一步壮大数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杭州市科技局相关领导,市经信局、市数据资源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统计局分管负责人,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余杭区等政府分管负责人及区科技局主要负责人等领导与杭州市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浙江省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以及杭州相关科技企业等组织单位代表也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