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技术到产业的动态关注

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正式成立

2017-07-23 00:00:00

2017年7月20日,《国务院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发〔2017〕35号)》发布,对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做出了长期的发展规划。为配合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规划,全面迎接人工智能新技术的发展浪潮,由北京大学、中关村视听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及硬蛋科技等倡议的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联盟”)于2017年07月23日在北京正式成立。联盟由潘云鹤院士担任联盟名誉理事长和专家委员会主任,高文院士担任联盟理事长,聘任北京大学计算机系系主任黄铁军教授担任秘书长。联盟发起成员单位包括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华为、中兴、京东集团、传化集团、科大讯飞、联想、商汤、地平线机器人、硬蛋科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航、西交大、中科大、中科院计算所、深行资本、将门投资等在内的近百家人工智能技术领先科技企业,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及投资机构。



  

       我国发展人工智能具有良好基础,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差距,科研机构和企业尚未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态圈和产业链,缺乏系统的超前研发布局;人工智能尖端人才远远不能满足需求;适应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设施、政策法规、标准体系亟待完善。针对存在的差距,联盟将紧密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进行如下的工作:成立标准工作组进行人工智能相关的规范、标准的制定工作;建立新一代人工智能关键共性技术体系;建立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和开源开放平台;筹建人工智能专项投资基金;建设人工智能产业与示范基地;成立“人工智能百人会”,集聚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培育人工智能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









       在本次联盟成立大会上,还分别进行了智能医疗、智能物流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联盟将会联合当地政府建设天津、杭州、成都等人工智能产业与示范小镇。
       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在科技部试点联盟-“数字音视频编解码(AVS)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基础上成立,在保留原有的业务范围的基础上,增加了人工智能的方向。联盟成立后,将本着“平等自愿、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宗旨,结合国内外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发展情况,整合业内资源,加强相互合作,提升人工智能技术、产品研发水平和应用能力,利用资本和资源整合优势推动人工智能领域创新创业,引进、培养人工智能顶尖人才,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保障国家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的安全,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社会各领域、传统产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